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继发脑损伤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是一种严重威胁新生儿生命的疾病,是临床上常见的胃肠道急症,主要见于早产儿。NEC远期可导致肠道狭窄、短肠综合征、生长发育迟缓、神经发育障碍等。NEC在肠道启动免疫强烈的炎症反应有扩大到机体全身的风险,远处器官如大脑容易受累,因而患NEC的婴儿面临神经发育迟缓的风险显著增加。NEC继发性脑损伤不利于患儿的身心健康,然而对于NEC继发脑损伤的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阐明。早期发现及诊治可减轻NEC后神经发育障碍的程度。本文对早产儿NEC继发脑损伤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Keyword: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脑损伤 早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