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菌移植对锰暴露小鼠模型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影响

Keyword: 重金属 菌群移植 16S rDNA 菌群多样性

Abstract: 目的:锰是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同时锰也是一种环境污染物。长期接触锰会导致类似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症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肠道菌群是重金属的重要靶标,影响菌群结构与物种丰富度。本研究从肠道菌群紊乱的角度研究锰的神经毒性作用,为从菌群移植的角度防治重金属锰暴露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方法:通过在饮水中添加高剂量氯化锰,经自由饮水的方式对小鼠进行锰暴露,实验持续5周,建立锰暴露小鼠模型。取健康供体小鼠盲肠内容物,采用隔天灌胃方式对模型组小鼠进行菌群移植。实验结束后取小鼠盲肠内容物进行16S rDNA宏基因组测序分析,明确锰暴露及菌群移植对小鼠肠道菌群结构及多样性的影响。结果:通过PLS-DA分析可见,各组菌群分布集中、分离明显;锰暴露改变了菌群结构与物种多样性,其中降低了厚壁菌门、芽孢杆菌纲、梭菌目、雷沃氏菌科等菌群的丰富度,增加了拟杆菌门、拟杆菌纲、拟杆菌目、毛螺菌科、拟杆菌属等菌群的丰富度;菌群移植主要表现出与锰暴露相反的作用,降低了锰暴露对菌群结构及多样性的影响。结论:锰暴露、菌群移植是肠道菌群影响因素,锰暴露主要影响肠道菌群的厚壁菌门、拟杆菌门、变形菌门、芽孢杆菌纲、拟杆菌纲、梭菌目、拟杆菌目等菌群的丰富度;菌群移植具有拮抗锰暴露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对锰暴露造成的肠道菌群紊乱具有修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