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期间健康码的使用看新媒体技术应用中的异化

Keyword: 技术批判 技术异化 健康码 新媒体技术

Abstract: 在新冠疫情流行的背景之下,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开始加速,以健康码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姿态参与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在使用这些技术的过程中达到了实现更好的生活的目的,但同时也产生了预期之外的状况。

本文将以健康码这一新媒体技术为研究对象,在马尔库塞的技术批判理论的框架内讨论健康码使用时的异化带来的后果并剖析异化原因。

经研究,健康码在使用过程中的异化表现为混淆移动终端及其持有者是否同在一个时空下、混淆健康码使用者的数字身份和现实身份以及混淆现实状态与理想状态,而使工具理性掌控主导权以及人的能力被忽视是该现象的主要成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新媒体技术的使用者过度依赖技术,失去了对它进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