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国生育率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及三孩政策下的趋势探讨

Keyword: 二孩政策 三孩政策 总和生育率 劳动参与率 劳动力供给

Abstract: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人口问题日益突出,低生育水平导致市场上劳动参与率以及劳动力供给不足,使未来我国的劳动力供给产生消极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我国为鼓励生育相继出台了二孩政策和三孩政策,以宽松的生育政策改善我国突出的人口问题。 本文首先阐述了理论基础和生育政策影响劳动力供给的机理,其次以 1991-2021 年的人口数据为基础,建立时间序列数据回归模型,分析人口因素对劳动参与率即劳动力供给的影响,二孩政策、总抚养比、GDP 增长率、人口增长率、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对我国劳动力供给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二孩政策的作用不够明显。然后通过构建四种预测模型,将 2020 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作为基本数据,预测出实施三孩政策与政策不变下,2021-2050 年各年的总和生育率、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参与率以及劳动力供给规模,并分析三孩政策给劳动力供给带来的影响。最后,根据研究结果对于如何通过生育政策扩大劳动力供给规模提高质量,以及实施生育政策后需要的相关配套措施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