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多糖提取工艺优化与酒泉地产枸杞中多糖及其单糖组成测定

Abstract: 以甘肃省酒泉地产枸杞为试验对象,采用超声辅助优化枸杞多糖提取工艺,并对酒泉地产枸杞药材中多糖及其单糖组成进行测定分析。以多糖提取率为指标,以固液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超声时间为考察因素,开展单因素试验,并结合Box-Behnken响应面法优化提取工艺。按照苯酚-硫酸法测定枸杞中总多糖,利用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枸杞多糖的单糖组成。结果显示,枸杞多糖超声辅助最佳提取工艺为固液比20∶1,超声时间30 min,提取温度90℃,提取时间90 min。采用上述工艺,玉门市柳河乡产地的枸杞中多糖净提取率最高,为3.83%;利用苯酚-硫酸法和柱前衍生化HPLC法分别测定9批枸杞总多糖含量和自制枸杞多糖的单糖组成,玉门市花海镇和瓜州县布隆吉乡总多糖含量较高,为3.21%和3.01%;自制枸杞多糖由甘露糖、鼠李糖、半乳糖醛酸、葡萄糖、半乳糖、木糖和阿拉伯糖7种单糖组成,平均含量分别为0.62%、1.01%、3.59%、8.22%、3.59%、0.76%和4.79%,且玉门市和瓜州县产的枸杞多糖中单糖含量较高。枸杞多糖的超声辅助提取工艺稳定可靠,为其加工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节约了时间及经济成本;对酒泉地产枸杞的多糖及单糖组成进行比较分析,可为当地枸杞特色中药材质量状况评价提供依据,有助于枸杞多糖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Keyword: 枸杞多糖 超声辅助提取 Box-Behnken响应面法 多糖含量 单糖组成 质量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