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病房管理在肺癌根治术患者加速康复护理中的应用

Abstract: 目的 探讨智慧病房管理在肺癌根治术患者加速康复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医院胸外科病房于2020年1—8月收治的86例肺癌根治术患者为对照组,选取医院胸外科病房于2021年11月—2022年6月收治86例肺癌根治术患者为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流程管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智慧化病房管理。比较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胸腔闭式引流管留置时间、住院时间、住院总费用、护理不良事件及护理满意程度。结果术后两组患者胸腔积液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观察组肺部感染和肺不张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及胸腔闭式引流管留置时间短于对照组,观察组住院总费用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不良事件(压力性损伤、意外事件报告、管道滑脱)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程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智慧病房管理降低了肺癌根治术后患者相关并发症发生率,缩短了总住院时间和胸腔闭式引流管留置时间,节省了住院费用,同时促进了患者快速康复,显著提升了患者满意程度。

Keyword: 智慧病房 肺癌根治术 加速康复护理 引流管 护理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