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转移相关信号通路研究进展

Abstract: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全球癌症第1位,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居首位,而肺癌发生转移是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如何阻断肺癌转移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现已发现诸多信号通路与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有着密切关系。本研究总结其中主要的信号通路TGF-β/Smad、PI3K/AKT/mTOR、JAK/STAT、Wnt/β-catenin与肺癌转移的最新研究进展。以“肺癌、信号通路”为关键词,检索2018-01-01-2022-12-31中国知网及PubMed相关文献。纳入标准:肺癌和TGF-β/Smad信号通路的研究;肺癌和PI3K/AKT/mTOR信号通路的研究;肺癌和JAK/STAT信号通路的研究;肺癌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研究。排除标准:肺癌和其他信号通路的相关研究。最终纳入分析文献51篇。结果表明,肺癌的发生和诸多信号通路相关,其中与TGF-β/Smad、PI3K/AKT/mTOR、JAK/STAT、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密切相关。TGF-β/Smad、PI3K/AKT/mTOR、JAK/STAT、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广泛参与了肺癌肿瘤细胞的生长、分化、侵袭、转移等多种过程。进一步研究与肺癌转移的相关通路,明确其各自的作用机制,有望发现更多有效的转移过程中的靶点。

Keyword: 肺癌 转移 信号通路 综述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