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周边内流区湖泊沉积物与人类活动研究

Abstract: 人类活动与全新世环境变化的耦合过程与机理已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湖泊沉积物储存了丰富的环境信息,已成为反演过去气候变化的良好材料。目前古环境代用指标指示人类活动的研究多通过单一湖泊进行讨论,缺乏一定的整体区域研究,且通过古环境代用指标辨识该区域人类活动的研究相对较少,指示人类活动的古环境代用指标具有不确定性。本文分析了祁连山周边内流河流域14个终端湖泊的岩性、年代和古环境代用指标数据,重建了该区域全新世以来的气候变化,探索了全新世以来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耦合关系。初步结果如下:全新世以来祁连山及周边地区终端湖泊中有机质多为水生和陆生植物混合来源;祁连山地区早中全新世气候温暖湿润,晚全新世以来气候干旱化明显;古环境代用指标变化与沉积相变化密切相关,不同沉积相对应的代用指标指示意义差异较大,2.0 cal ka BP以来湖泊沉积相的变化开始受到人类活动影响,距今200 a左右开始,人类活动对区域环境变化起主导作用。

Keyword: 祁连山 内流区 湖泊沉积相 古环境代用指标 人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