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脏肥胖指数对成人2型糖尿病并发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预测效能

Abstract: 目的 观察成人2型糖尿病(T2DM)并发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患者中国内脏肥胖指数(CVAI)变化,并分析CVAI对成人T2DM并发MAFLD的预测效能。方法 成人T2DM患者3 163例,根据腹部超声检查结果分为MAFLD组1 778例、非MAFLD组1 385例。测算并比较两组CVAI,比较不同CVAI水平T2DM患者MAFLD的患病率,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T2DM患者并发MAFLD的影响因素及不同CVAI水平T2DM患者并发MAFLD的风险。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CVAI对T2DM患者并发MAFLD的预测效能。结果 MAFLD组CVAI高于非MAFLD组(P<0.01)。随着CVAI升高,MAFLD患病率逐渐升高。CVAI是T2DM患者并发MAFLD的影响因素之一。调整混杂因素后,高水平的CVAI仍可导致MAFLD患病风险升高。CVAI预测T2DM患者并发MAFLD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634,截断值为123.41,灵敏度为62.3%,特异度为57.1%,且CVAI对女性T2DM患者并发MAFLD的预测效能优于男性患者。结论 T2DM并发MAFLD患者的CVAI显著升高,CVAI是成人T2DM并发MAFLD的影响因素,对MAFLD有一定预测效能。

Keyword: 中国内脏肥胖指数 2型糖尿病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