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的向死存在:海德格尔哲学视域下的 《伊利亚特》英雄

Alternative Title: Glorious Being Towards Death: The Heroes of the Iliad in a Heideggerian perspective

Keyword: 《伊利亚特》 阿喀琉斯 向死存在 the Iliad Achilles being-toward-death

Abstract

《伊利亚特》作为堪称古希腊思想精神源流的荷马史诗之一部分,对其进行哲学性研究亦有重大意义,而古希腊思想与海德格尔哲学的共鸣又使得此类研究适于在后者的视域中进行;现阶段基于海氏哲学乃至存在主义的《伊利亚特》研究尚属一较为年轻的领域,故以海氏对死亡的讨论作为基地进行史诗考察虽适合于《伊利亚特》,但当前仍少有成果问世。

文章以居于史诗核心的英雄“阿喀琉斯”之形象为中心,通过对史诗原文文本及语词使用方式的考察,借助各类神话学与语言学研究成果,挖掘出史诗中对于“英雄的死亡命运、必死性”的强调;并分析了史诗内部围绕“忒提斯”与“帕特洛克罗斯”二个与阿喀琉斯“本真的”死亡相联系的形象展开的叙事;最终通过针对史诗中二种“光荣”——荣耀[τιμή]与荣誉[κλέος]作分析,得出“史诗叙事中的终极价值实为此在对自身之作为向死存在的本真领会”这一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