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性同伴教育在中职护生专业能力培养中的应用

Abstract: 目的探究延续性同伴教育在中职护生专业能力培养中的应用。方法采用方便抽样和随机抽样法,选取甘肃省某卫生职业学院65名中职护生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33人)和实验组(32人),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方法,实验组采取延续性同伴教育教学法,运用课堂评价、课后练习评价及见习评价的方式对两组护生的专业能力进行评价。结果实验组护理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平均课后练习时间、带教教师评价和住院病人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0.05),且实验组的平均课后练习人数多于对照组,实验组93.8%的护生支持延续性同伴教育教学方法。结论延续性同伴教育不仅能够提高护生的操作能力及学习兴趣,而且能使护生在操作过程中学会合作与分享,培养护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升专业能力。

Keyword: 中职护生 延续性同伴教育 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