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小细胞肺癌随机对照试验方法学与伦理学报告质量评价

Abstract: 目的:评价我国已发表非小细胞肺癌(NSCLC)随机对照试验(RCT)的方法学和伦理学报告质量,并分析两者之间的关联性。方法:根据Jadad量表和Berdeu量表,评价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知网(CNKI)、维普数据库(VIP)和万方数据库收录的RCTs的方法学和伦理学报告质量。结果:Jadad量表各条目平均完整报告率为62.24%,Berdeu量表各条目平均完整报告率为18.79%,低于50%。方法学报告质量和伦理学报告质量相关性分析表明,除"是否有侵入性的疗效评估"(OR=1.064,95%CI:0.832~1.361,P>0.05)条目外,其余方法学条目的报告质量与伦理学质量具有较强关联性。结论:我国已发表非小细胞肺癌的RCTs方法学和伦理学的报告质量普遍偏低,方法学报告质量与伦理学的报告质量呈正相关。

Keyword: 方法学 医学伦理学 非小细胞肺癌 随机对照实验 报告质量 循证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