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心房压与肺动脉楔压监测用于心脏术后监护的效果观察

Abstract: 目的探讨左心房压与肺动脉楔压监测用于心脏术后监护的效果。方法选取心内直视手术合并淤血性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40例,设为观察组,选取同期心内直视手术的合并淤血性轻中度肺动脉高压患者40例,设为对照组,均进行左心房压与肺动脉楔压监测,观察2组左心房压与肺动脉楔压的应用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的平均肺动脉压、左心房压、肺动脉楔压、左心房压与肺动脉楔压差值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左心房压与肺动脉楔压相关性为0.63,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于合并淤血性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采用左心房压监测效果更为理想,判断更准确。

Keyword: 左心房压 肺动脉楔压监测 心内直视手术 术后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