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结合言语训练治疗小儿脑瘫言语障碍的临床观察

Abstract: 目的将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方法和言语训练治疗法相结合,用于小儿脑瘫言语障碍的临床治疗,观察其治疗效果,探索新的小儿脑瘫言语障碍的临床治疗方法。方法选取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本院康复科接治的60例脑瘫言语障碍患儿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在征得患儿监护人的同意后,将60例脑瘫言语障碍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治疗组患儿采用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与言语训练治疗结合的方法,对照组患儿仅采用言语训练治疗方法,对比两组患儿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治疗后,治疗组言语障碍(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治疗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患儿语言功能3个项目的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儿语言功能3个项目的评分均较治疗前高(P<0.01),且治疗后治疗组语言功能3个项目的评分较对照组高(P<0.05)。结论脑瘫言语障碍患儿采用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和言语训练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不但可以增强脑瘫言语障碍患儿的临床治疗效果,而且还能有效改善脑瘫言语障碍患儿的生活质量。

Keyword: 小儿脑瘫言语障碍 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 言语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