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Retinex问题的加权总变分方法

Abstract: 人类视觉系统在不同光照强度下对同一场景感知到的色彩是相同的,这种现象被称为颜色恒常理论.Retinex理论解释了这一现象并表明人类视觉的色彩感知与光照强度无关,只与物体的内在反射属性有关.Retinex问题是要从在一定光照强度下记录的图像中获取反应物体本身属性的反射值,从而获得物体的真实色彩.提出了解决Retinex问题的加权总变分模型,在所提模型中利用权函数更好地保持了图像的纹理特征和边界信息,并设计了交替最小化方法求解所提模型.实验结果表明,加权总变分模型能够得到更好保持图像的纹理特征和边界信息的反射图像和增强图像.

Keyword: Retinex问题 反射图像 光照图像 加权总变分 交替迭代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