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ADP核糖聚合酶在结直肠癌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近年来DNA修复途径成为癌症治疗的热门靶点,聚ADP核糖聚合酶[poly(ADP)-ribosepolymerase,PARP]作为DNA修复的关键酶得到了广泛研究,目前上市的PARP抑制剂(PARP inhibitor,PARPi)药物,在乳腺及卵巢等肿瘤中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结直肠癌(CRC)具有异质性,其发生与发展是一个多途径、多基因参与及多步骤的过程,其发病率与病死率在中国逐年上升。研究发现,PARP1与CRC的发生、发展及治疗密切相关,本文从PARP1的分子结构及生物学功能、PARPi的作用机制、PARP1在CRC组织中的表达情况、PARP1与结直肠癌干细胞的关系、PARPi与CRC治疗的关系等5个方面对PARPi在CRC中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系统综述,为临床治疗CRC寻找新的治疗策略。

Keyword: 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 结直肠癌(CRC) PARP抑制剂(PARPi) 合成致死 放疗与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