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对海洛因依赖者脱毒后瘦素、生长激素释放肽和腺苷酸环化酶水平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观察穴位按摩对海洛因依赖者脱毒不同阶段血清瘦素(Leptin,LP)、生长激素释放肽(Ghrelin, GH)和腺苷酸环化酶(Adenylate Cyclase, AC)水平的影响。方法:219名脱毒者来自于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脱毒者处于不同脱毒时期分为急性脱毒期、脱毒巩固期、脱毒康复期、回归社会期4个阶段,对同一脱毒阶段人员随机分组,分为脱毒按摩组与脱毒对照组。脱毒按摩组人员接受穴位按摩干预12周,脱毒对照组不给予干预。所有脱毒者分别于干预前、干预8周和12周后进行血清LP、GH、AC水平检测。结果:与健康对照组相比,脱毒巩固期(男)血清LP水平显著升高(P<0.05),脱毒康复期(女)和回归社会期(男)GH显著升高(P<0.05),男、女性各期AC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按摩8周后,急性脱毒期(女)LP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按摩12周后,脱毒康复期(女)、脱毒巩固期(男)和脱毒康复期(男)LP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穴位按摩有助于脱毒者血清LP水平恢复,提示穴位按摩在脱毒者康复治疗中有积极作用。

Keyword: 瘦素 生长激素释放肽 腺苷酸环化酶 脱毒 穴位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