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福康片治疗阿片类药物成瘾慢性稽延症状临床疗效观察

Abstract: 目的:探索中药福康片治疗阿片类药物成瘾慢性稽延症状的临床方案,评估其疗效。方法:采用单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方案,337例脱毒后阿片类成瘾者随机分为试验组(n=185)和对照组(n=152)。试验组基于阿片类药物成瘾慢性稽延症状不同病程,临床分型为重症和轻症,分别用高(3~4片/d)、低(1~2片/d)剂量福康片,以3周为疗程,每3天跟进对稽延症状和渴求强度评分。对照组采用对症临床干预模式,疗效观察同试验组。结果:试验组阿片类戒断慢性稽延症状评分和渴求强度降低程度分别达97%和90%以上,比对照组症状缓解程度分别高约61和21倍。不同剂量福康片3周疗程对稽延症状和渴求强度缓解均呈良好时效关系。试验组口干不良反应39.0%。偶见失眠,且多见于高剂量用药者,调整剂量或停药,可自行消退。结论:本试验推荐的福康片治疗阿片类稽延症状临床方案,用药安全,疗效确切。

Keyword: 福康片 阿片类药物成瘾 稽延症状 临床治疗方案 疗效 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