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手术与传统开放手术治疗甲状腺良性结节的临床疗效及创伤应激反应对比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采用单侧腋窝双侧乳晕术式治疗良性甲状腺结节的临床疗效、创伤应激反应及远期疗效。方法:采用前瞻性非随机化队列研究的方法,招募2017年12月~2019年6月就诊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普通外科行手术治疗的良性甲状腺结节患者共102例。其中53例患者行达芬奇机器人甲状腺切除手术,设为机器人组。49例患者行传统开放甲状腺切除手术,设为开放组。收集患者基本信息及围手术期相关临床指标进行比较,术后采用门诊或电话的形式重点对出现吞咽功能、美容效果、胸部感觉异常、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声带损伤等并发症的患者进行随访。在术后第1个月、3个月、6个月个月进行喉镜检查声带,超过6个月的喉返神经损伤定义为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结果:机器人组手术时间长于开放组,手术费用高于开放组,术中出血量少于开放组。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BMI、结节直径、术后住院时间、总引流量、术后并发症、术后24h和48h疼痛评分方面比较,均无明显差异。机器人组术后24h IL-6、CRP明显低于开放组,机器人组术后48h CRP明显低于开放组。随访结果显示,达芬奇机器人甲状腺切除术在术后12h疼痛评分、术后美容评分及吞咽功能优于传统开放甲状腺切除术,颈部损伤方面则劣于传统开放甲状腺切除术,两组患者间语音障碍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治疗良性甲状腺结节安全可行,具有侵入性低、吞咽功能及美容效果好等优势。

Keyword: 甲状腺切除术 良性甲状腺结节 机器人手术系统 应激反应 美容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