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GB1对大鼠糖尿病足溃疡炎症的影响及机制分析

Abstract: 目的:分析高迁移率族蛋白1(High mobility group protein 1,HMGB1)对大鼠糖尿病足溃疡炎症的影响及机制。方法:经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建立糖尿病大鼠模型,并在大鼠的双后足背部做一3 mm×7 mm的全层矩形皮肤缺损,接种质控菌株。将建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成:模型组(等量生理盐水)、低剂量组(12.5μg·kg-1·d-1)、中剂量组(25μg·kg-1·d-1)和高剂量组(50μg·kg-1·d-1),每组6只,每天单次腹腔注射,连续给药14 d。另取6只大鼠作为空白组(等量生理盐水)。于规定时间对各组大鼠创面愈合率、微血管密度(Microvascular density,MVD)、组织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CD45、Toll样受体4(Toll like receptor 4,TLR4)、核因子κB (Nuclear factor kappa-B,NF-κB)、白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白介素-6 (Interleukin-6,IL-6)、IL-8(Interleukin-8,IL-8)和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m RNA或蛋白表达量进行检测。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大鼠创面治愈率和微血管密度均较低,VEGF、CD45、TLR4、NF-κB、IL-1β、IL-6、IL-8和TNF-αm RNA或蛋白表达量均较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三个剂量组大鼠创面治愈率和微血管密度均明显降低(P<0.05),VEGF、CD45、TLR4、NF-κB、IL-1β、IL-6、IL-8和TNF-αm RNA或蛋白表达量均较高(P<0.05)。且随着HMGB1注射剂量增大,创面愈合率、血管生成明显减少(P <0.05),炎症因子表达量显著升高(P <0.05)。结论:HMGB1对大鼠糖尿病足溃疡炎症有促进作用,机制可能与HMGB1/TLR4/NF-κB信号通路相关。

Keyword: 高迁移率族蛋白B1 糖尿病足 炎症 微血管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