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多糖对骨质疏松症大鼠血清中TGF-β1和NOS含量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观察枸杞多糖(LBP)对去势雌性骨质疏松症大鼠血清中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含量的影响,验证LBP防治骨质疏松症的疗效,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理。方法:选取50只3月龄雌性SD大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是SHAM组(空白对照组)、OVX组(切除双侧卵巢去势组)、E2组(切除双侧卵巢去势+己烯雌酚干预组)、L组(切除双侧卵巢去势+中剂量枸杞多糖干预组)和H组(切除双侧卵巢去势+高剂量枸杞多糖干预组),每组10只。用切除雌性SD大鼠双侧卵巢的方法制备骨质疏松症模型,术后常规饲养两个月,骨密度检测证实骨质疏松症造模成果,然后用药物进行干预,90天后检测大鼠血清中TGF-β1和NOS的含量。结果:药物干预90天后,L组和H组血清中NOS和TGF-β1的含量较OVX组升高(P<0.05),但与SHAM组和E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LBP可通过血清中NOS、TGF-β1因子途径干预SD大鼠骨质疏松症的进展。

Keyword: 骨质疏松症 枸杞多糖 去势大鼠 局部因子 TGF-β1 N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