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增强经颅多普勒超声操作规范

Abstract<正>经颅多普勒超声-声学造影,即对比增强经颅多普勒超声(contrast-enhanced transcranial Dop-pler,c TCD),又名经颅多普勒超声(transcranialDoppler,TCD)发泡试验,主要用于检测右向左分流(right-to-left shunt,RLS)。其原理是使用TCD设备监测脑血流时,经肘静脉注射对比剂,若存在RLS,则微泡(microbubble,MB)可通过异常通道进入左心和体循环系统,此时可通过TCD设备MB监测软件监测到进入脑动脉的MB信号。

Keyword: 对比增强 经颅多普勒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