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载脂蛋白CⅢ在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载脂蛋白CⅢ(ApoCⅢ)是一种水溶性的低分子载脂蛋白,主要在肝脏、小肠等器官合成。它的表达可以被葡萄糖上调,被胰岛素降低。ApoCⅢ在富含三酰甘油的脂蛋白的代谢中起关键作用,可作为一个可修正的危险因子。ApoCⅢ在糖尿病患者中升高,具体的机制涉及胰岛素抵抗、胰岛β细胞凋亡、脂蛋白脂肪酶活性受到抑制及高密度脂蛋白对葡萄糖代谢的有益作用受损,提示ApoCⅢ水平升高可能与2型糖尿病(T2DM)的发生相关。已应用于临床的药物包括他汀类、贝特类及可以显著降低ApoCⅢ的volanesorsen。未来ApoCⅢ可能作为治疗T2DM的一个重要靶点。因此,深入探讨ApoCⅢ与T2DM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2型糖尿病 载脂蛋白CⅢ 胰岛素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