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术中配合在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中的应用效果

Abstract: 目的 探讨个性化术中配合在腹主动脉瘤(AAA)腔内隔绝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收集2018年6月至2021年6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收治的98例行腔内隔绝术治疗的AAA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术中配合方式不同将其分为常规组(n=49,采用常规术中配合)和个性组(n=49,采用个性化配合)。比较两组患者的术中血流动力学指标,包括收缩压、平均动脉压(MAP)、心率。观察两组患者术前、术后的心理状态指标,包括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统计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首次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调查手术医师、麻醉医师、患者满意度,统计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术中,两组患者收缩压、心率、MAP均降低,但个性组患者上述指标均高于常规组患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术后,两组患者SAS、SDS评分均降低,且个性组患者SAS、SDS评分均低于常规组患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个性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首次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均短于常规组患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个性组手术医师、麻醉医师、患者满意度均高于常规组患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个性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总发生率为4.08%(2/49),低于常规组患者的22.45%(11/4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个性化术中配合AAA腔内隔绝术能够提高手术效率,较好地控制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指标,从而促进患者术后恢复,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对手术室工作的满意度。

Keyword: 腹主动脉瘤 腔内隔绝术 术中配合 心理状态 血流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