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腹超声辅助下人工腹水非赘生性卵巢囊肿硬化术后疼痛及疗效分析

Abstract: 目的 探讨经腹超声辅助下人工腹水非赘生性卵巢囊肿硬化术后疼痛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2月-2020年6月于甘肃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89例非赘生性卵巢囊肿患者资料,所有患者采用局麻下经腹超声辅助下无水乙醇硬化治疗。其中人工腹水(治疗组)患者46例,未采用人工腹水(对照组)患者43例,术后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分级标准划分疼痛程度,分析2组患者治疗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患者相比,治疗组患者术后疼痛分级更低,术后随访治愈率更高,复发率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经腹超声辅助下人工腹水非赘生性卵巢囊肿硬化术后疼痛缓解且疗效显著,具有创伤性小、操作简便、术后并发症少、效果确切的优势,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Keyword: 人工腹水 非赘生性卵巢囊肿 无水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