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敏肌钙蛋白在慢性肾脏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肌钙蛋白检测技术的进步及临床应用,使急性心肌梗死(AMI)这一急危重症的诊断率不断提高,有效缩短了坏死心肌再灌注时间。研究发现,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超敏肌钙蛋白(hs-cTn)水平存在不同程度升高,因此,当CKD患者发生AMI时,hs-cTn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再加上CKD患者缺乏非特异性的胸痛症状及心电图表现,如何快速准确地诊断此类患者变得尤为困难。基于此,本文从hs-cTn在AMI中的应用,CKD合并AMI患者的临床特征,如何改善CKD合并AMI患者的诊断准确率,以及hs-cTn在此类患者风险分层及预后评估中的价值进行综述,旨在为患者进行早期干预或血运重建提供参考。

Keyword: 超敏肌钙蛋白 急性心肌梗死 慢性肾脏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