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胸腔引流系统在单孔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后的应用效果

Abstract: 目的:探讨数字化胸腔引流系统在单孔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后病人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21年1月—2022年10月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收治的120例行单孔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且进行胸腔闭式引流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术后采用引流装置的不同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其中对照组67例,观察组53例。对照组病人采用传统的胸腔闭式引流系统,观察组采用数字化胸腔引流系统。比较两组病人的相关住院指标、并发症发生率、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人员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术后引流管留置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不良事件发生率及住院费用均少于或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病人术后第1天VA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术后第2天或第3天V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单孔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后应用数字化胸腔引流系统可有效降低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减轻疼痛,缩短术后引流管留置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进而提高护理人员满意度及护理质量。

Keyword: 单孔胸腔镜 肺大疱切除术 数字化胸腔引流系统 胸腔闭式引流 胸外科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