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术后早期急性胃肠道损伤的预后分析及疾病预测模型构建

Abstract: 目的 分析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acute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ATAAD)术后早期急性胃肠道损伤(acute gastrointestinal injury,AGI)的危险因素及其预后,并构建AGI发生风险列线图疾病预测模型。方法 纳入2016—2021年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行ATAAD体外循环手术患者,并将患者分为AGI组和non-AGI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使用R语言构建列线图并验证模型的预测能力。结果 共纳入188例患者,其中男166例、女22例,年龄22~70(49.70±9.96)岁,AGI组60例,non-AGI组128例。通过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两组患者的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AD)危险评分、肠系膜上动脉(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SMA)灌注不良、主动脉阻断时间及术中输注红细胞均为AGI的预测因素(P<0.05)。两组在术后呼吸机辅助时间、住ICU时间、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肠外营养、院内感染以及术后30 d死亡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纳入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的预测因素建立列线图,C指数为0.888,通过内部验证C指数为0.848。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评估模型区分度,曲线下面积为0.888。结论 ATAAD术后AD危险评分、SMA灌注不良、主动脉阻断时间及术中输注红细胞均为AGI的预测因素,建立的预测模型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Keyword: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 胃肠道损伤 疾病预测模型 列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