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C1与肿瘤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恶性肿瘤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及生存,对于其发病机制及转移机制仍然不是十分清楚。结肠癌转移关联基因1 (Metastasis-Associated in Colon Cancer 1,MACC1)是2009年发现的与结肠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的基因,不仅诱导肿瘤的发生、转移,且与肿瘤患者的预后及生存率明显相关,这主要与MACC1调节HGF/c-Met信号通路有关。在未来,MACC1有望成为肿瘤基因治疗的新靶点。本篇结合国内外的文献,就MACC1在肿瘤发生发展及转移过程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Keyword: 结肠癌转移关联基因1 HGF/c-Met信号通路 肿瘤转移 基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