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倩; 魏红; 张祖禹; 王耀强; 罗长江

Abstractp53是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因子,具有阻滞细胞周期、促进细胞凋亡、维持基因组稳定和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等生物学功能。顺铂是治疗肿瘤最常用的化疗药物之一,随着疗程进展,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是影响疗效的重要因素,如凋亡调控机制异常、DNA修复功能增强等。本文就p53在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等恶性肿瘤顺铂耐药机制方面追踪了国内外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并系统分析了通过增加MDM2抑制剂、调控miRNA和应用天然产物使p53靶向激活和稳定表达,以增强顺铂治疗恶性肿瘤疗效,为有效制定临床治疗策略、进一步提高临床早期诊断与治疗提供借鉴和参考。

Keyword: 顺铂 p53 耐药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