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T2DM人群中25(OH)D与代谢相关性脂肪肝的相关性

Abstract: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人群中25-羟维生素D[25 hydroxyvitamin D,25(OH)D]与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metabolic-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MAFLD)的相关性。方法: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tandardized Metabolic Disease Control,MMC)招募2 406名符合研究标准的受试者。按25(OH)D四分位分组将人群分为Q1、Q2、Q3、Q4,比较四组间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metabolic-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MAFLD)的患病情况和相关临床指标,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MAFLD的影响因素,使用限制性立方样条(restricted cubic spline,RCS)探索25(OH)D与MAFLD之间的关系。结果:不同维生素D水平MAFLD患病率存在差异,25(OH)D水平高的人群MAFLD患病率低;合并MAFLD的人25(OH)D水平低于单纯T2DM者,维生素D缺乏的人数也相对较多;多因素回归分析提示25(OH)D与MAFLD患病风险无关;RCS分析也提示25(OH)D与MAFLD的患病风险无关。结论:MAFLD在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群中患病率高,多因素调整后维生素D与MAFLD的患病风险无关。

Keyword: 25(OH)D 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 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