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硒菇提取物联合多柔比星抗白血病K562/ADR细胞多药耐药的机制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秦巴硒菇提取物FA-2-b-β联合多柔比星(adriamycin, ADR)抗白血病K562/ADR细胞多药耐药的协同抗肿瘤机制。方法:通过转录组测序分析筛选白血病敏感细胞K562和耐药细胞K562/ADR中的差异表达基因,分析可能的信号通路;CCK-8检测K562/ADR细胞的耐药表型及FA-2-b-β对多柔比星的增敏作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不同药物干预后各组细胞的凋亡比例、细胞内多柔比星的荧光强度变化;蛋白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检测耐药蛋白、凋亡相关蛋白以及PI3K/Akt/mTOR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与敏感细胞K562相比,K562/ADR细胞的耐药性明显增加,耐药倍数为26.88倍。试验结果表明,与空白对照组相比,FA-2-b-β协同多柔比星对K562/ADR细胞的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可显著诱导K562/ADR细胞凋亡,并提高细胞内多柔比星的荧光强度;上调促凋亡蛋白BAD的表达,明显下调耐药蛋白P-gp、抗凋亡蛋白BCL-XL以及p-PI3K、p-Akt和p-mTOR蛋白的表达(P<0.05)。结论:秦巴硒菇提取物FA-2-b-β联合多柔比星有协同抗肿瘤作用,可能是通过促进K562/ADR细胞凋亡、减少细胞内化疗药物外排并抑制耐药蛋白而发挥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控PI3K/Akt/mTOR通路有关。

Keyword: 秦巴硒菇提取物 多柔比星 白血病 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