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对照试验报告中危害结局数据可视化的共识与推荐解读

Abstract: 统计图形是科研论文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通过规范、美观的可视化图形直观、准确地呈现研究结果有利于促进学术成果的交流、传播与应用。医疗干预的安全性是其临床应用的基本前提,随机对照试验作为确定医疗干预疗效和安全性的重要研究设计,准确地呈现其结果的安全性信息便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有研究发现目前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报告中并没有充分地利用可视化图形呈现危害结局数据。为了促进临床研究人员更好地使用可视化图形呈现危害结局数据,国际学者近期在BMJ发表了一项共识研究,确定并推荐10种用于呈现随机对照试验危害结局数据的统计图形。为了便于国内学者了解和应用该共识,本文对该共识与推荐意见进行了解读,以期为提高国内随机对照试验报告中危害结局数据可视化的质量提供帮助。

Keyword: 临床试验 危害 不良事件 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