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身心体验及需求的现象学研究

Abstract: 目的 了解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工作时的身心体验及需求。方法 对14名在养老机构工作的养老护理员进行一对一的半结构式访谈,运用Colaizzi 7步分析法对访谈内容进行分析、整理、提炼。结果 共提炼出3个类属10个主题。类属一:积极的身心体验,包括责任感的驱使、职业认同感相对较高、同理心较强。类属二:消极的身心体验,包括精力耗费大、身体负荷重、心理压力无法排解、社会认可度较低。类属三:需求,包括受到理解、待遇提升、培训学习。结论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适当的晋升与奖励机制,做好养老护理员定期培训,重视并及时维护其身心健康状况,提高职业尊严和职业价值;积极促进养老机构的科技创新,提升养老护理工作效率,从而促进机构整体照护质量的提升。

Keyword: 养老护理员 身心体验 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