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GF特异性小分子干扰RNA对大鼠肝纤维化逆转的影响

Keyword: CTGF 小分子干扰RNA 肝纤维化

Abstract: 1、课题来源与背景:肝脏疾病是危害人类的常见疾病,可因肝功能衰竭或其并发症导致死亡。肝纤维化是大多数慢性肝病发展至肝硬化的共同的、可逆性的、进展性的病理生理过程,近年来,发现了一种肝纤维化总开关的因子-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为研究肝纤维化的发病机制及新的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思想。本研究设计和合成针对抗肝纤维化关键基因-CTGF的特异性小干扰RNA(siRNA),筛选出高效的CTGFsiRNA抗肝纤维化序列,并且证实经尾静脉注射高效的抗CTGF小分子干扰RNA(siRNA)能够抑制大鼠体内肝脏CTGF基因表达。本课题由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提出申请,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于2008年批准立项,项目编号:0803RJZA057。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研究设计和合成出针对抗肝纤维化关键基因-CTGF的特异性小干扰RNA(siRNA),通过细胞培养、转染及动物实验,应用H-E染色、Real-TimePCR及westernblot等方法,筛选出高效的CTGFsiRNA抗肝纤维化序列,观察并且探讨经尾静脉注射高效的抗CTGF小分子干扰RNA(siRNA)能够抑制大鼠体内肝脏CTGF基因表达。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不同的CTGFsiRNA对L-02细胞CTGF表达水平具有不同的干扰效能;高效CTGFsiRNA能显著抑制大鼠体内肝脏CTGF基因表达并能有效防治大鼠肝纤维化;CTGFsiRNA将成为抗肝纤维化治疗的新靶点;经尾静脉注射方法较门静脉注射简单易行,易于操作,为动物实验提供可靠依据。评审委员会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该技术已经成熟、安全,提示CTGFsiRNA将成为抗肝纤维化治疗的新靶点;经尾静脉注射方法简单易行,易于操作,为动物实验提供可靠依据。5、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已经利用本课题研究成果合成高效CTGFsiRNA抗肝纤维化序列,动物实验发现该序列能够抑制大鼠体内肝脏CTGF基因表达及防治大鼠肝纤维化。但是,由于体外合成的siRNA转染细胞后干扰效能维持时间较短,故今后将在后续实验中利用质粒构建所筛选出的高效的siCTGF-2特异性载体.以延长其干扰作用的持续时间。6、历年获奖情况:无。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24;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应用技术; Achievement level国内领先;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09-01~2010-12; Evaluation form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