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瓣成形术和硬脑膜重建在后颅窝手术中的应用

Keyword: 骨瓣成形术 硬脑膜重建 后颅窝

Abstract: 后颅窝手术占神经外科手术的相当大部分。后颅窝空间狭小,暴露困难,是脑脊液循环的重要通道及生命中枢所在处,一直是神经外科手术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传统的后颅窝开颅术是一种破坏性的开颅方法,钻孔后咬除骨质,形成或大或小的骨窗,关颅时不缝合或不严密缝合硬脑膜,术后必将导致颅骨缺损和硬脑膜完整性不严密,这就使得脑组织和脑脊液失去硬脑膜和颅骨的屏障保护作用。可引起诸多并发症:如局部膨隆、皮下积液、包裹性积液、脑脊液漏、伤口不愈、长期发烧、无菌性脑脊液感染等等。还有因颅骨缺损,后枕发软、局部膨出,使患者有心理恐惧、不安全感及长期遗留枕项痛等后遗症。特别是对儿童患者的正常心理发育有极大的负面影响。而单纯缝合硬脑膜却不复位骨瓣,一旦出现皮下积液,硬脑膜上的小缺口浸泡在脑脊液中不易愈合,则形成张力性的蜂窝状皮下积液,易出现脑脊液切口漏。而常规放置引流管不但带来多余的创伤和操作,又增加了术后的感染机会和脑脊液漏口。再则皮肤切口被脑脊液浸泡发白,单纯缝合脑脊液漏口,头皮很难愈合,局部又无法加压包扎,处理相当困难,往往要椎管穿刺置管引流加再次手术清创,给病人增加很多痛苦。另外为预防感染而大量使用抗菌素也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和体内菌群失调。而对于一些后颅窝的复发肿瘤,传统手术方法因破坏正常的解剖结构,局部层次紊乱,粘连严重,给二次手术带来很大的困难,伤口愈合不良的处理也更加棘手。近年来国外已有后颅窝开骨瓣术的报道,国内也陆续开展了一些这样的手术。改传统的咬骨窗术为开骨瓣术是后颅窝开颅术的一次观念进步和技术革新。骨瓣复位符合解剖学的要求,对后颅窝内的正常结构具有保护作用。骨瓣复位不仅保持了解剖上的完整,避免和减少了传统手术的并发症,对患者心理的康复也有积极的作用,符合现代医学模式的要求。此外,后颅窝开骨瓣成形术还能加快开颅进度,减少出血。这对原来边咬颅骨边止血是一大改进。最后关颅时硬脑膜严密缝合,骨瓣复位,恢复后颅窝的正常解剖结构,这样对后颈肌肉缝合的严密程度的要求较原先手术低,缝合及手术时间大大缩短,也减少了关颅时的创面出血。综上所述,后颅窝骨瓣成形术和硬脑膜重建可以减少或避免了传统手术方法所致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术后不常规放置引流管。这样手术时间缩短,出血量减少,恢复了后颅窝的解剖完整性,很好地保持了枕部的外形,促进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康复,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同时也方便了手术医生,可应用于多种后颅窝病变,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及应用前景,值得神经外科推广应用。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27;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应用技术; Achievement level国内领先;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06-01~2007-12; Evaluation form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