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CP诊断及联合腹腔镜、胆道镜治疗Mirizzi综合征的临床应用

Keyword: Mirizzi综合征 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 外科手术

Abstract: Mirizzi综合症(MirizzisyndromeMS)是以胆囊颈部或胆囊管结石嵌顿致肝、胆总管狭窄或梗阻,并发胆管炎、黄疸和肝功能损害为特征的临床少见综合症。术前诊断较困难,由于术者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术中容易造成医源性胆道损伤及术后胆瘘、胆道狭窄、胆汁性腹膜炎等并发症。而且有研究资料表明伴有MS的胆囊结石患者胆囊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因而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提高术前确诊率,是临床的一大难题。同时,由于国内外对MS的分型及手术方法尚无统一标准,而且以往认为,MS不适宜行腹腔镜手术治疗,当腹腔镜下发现为MS,应转为开腹手术,因此,规范MS患者的手术治疗方式,微创治疗应用于本病将为MS治疗带来广阔的前景。本研究历时20年,目的旨在通过对12000余例胆石症患者中手术确诊为MS患者98例临床资料分析并总结,就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ndoscopicretrograde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诊断及联合腹腔镜、胆道镜治疗MS进行了大宗病例资料的临床应用研究,通过病例观察和分析,ERCP可明显提高MS的术前诊断率,也是目前诊断MS的最佳方法。对怀疑本病者,应常规行ERCP检查,以提高对该病的术前诊断率。MS手术治疗依不同的病理类型选择最合理的术式,避免损伤胆道及其它并发症的发生。ERCP不仅对本病有诊断价值,而且对本病还有治疗价值,特别是随着手术经验的积累,器械的进步,目前Ⅰ型、Ⅱ型及部分Ⅲ型MS可以有选择的实行多镜联合的手术治疗。该研究首次对ERCP联合腹腔镜、胆道镜的诊治方法进行了长期大样本的临床研究,治疗性ERCP对各型MS均能进行术前减黄及胆道减压治疗,三镜联合的微创治疗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为临床手术治疗MS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很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24;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应用技术; Achievement level国内领先;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1990-01~2010-05; Evaluation form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