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区胶质瘤个体化治疗研究

Keyword: 脑胶质瘤 神经外科 KPS评分 显微手术

Abstract: 1.课题来源与背景:本课题来源于2006年甘肃省科学事业费研究项目(2009年后改为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课题名称为“脑功能区胶质瘤个体化治疗研究”。项目编号:QS061-C33-31。课题背景:脑胶质瘤是神经外科最常见的难治性肿瘤,发病率、残废率/死亡率和复发率高,远期治疗效果差,严重威胁病人健康。特别是脑功能区胶质瘤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质量,因此研究脑功能区胶质瘤的个体化治疗方法,对提高病人的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研究的技术原理是针对脑胶质瘤的部位、大小和MRI特征,对纳入研究的162例病人实施个体化的显微手术、局部外放疗和药敏实验指导的化疗。结果分析表明研究组病人的KPS评分、生存率、中位生存时间、生命质量评价均优于对照组病人,说明个体化治疗提高了脑功能区胶质瘤病人的治疗效果。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国内外目前对胶质瘤的治疗研究主要是手术治疗或手术后辅助放化疗的报道。本研究依据肿瘤的MRI特征实施个体化显微手术,手术后为脑胶质瘤病人提供个体放化治疗方案,研究结果表明个体化治疗提高了脑胶质瘤病人的KPS评分、中位生存时间、生存率和生命质量。经最新文献查询,对脑功能区胶质瘤先行显微手术,手术后依据肿瘤分级、和放化疗敏感性进行放化疗的个体化治疗研究,国内外尚无类似报道。4.技术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研究应用个体化治疗方案提高了胶质瘤病人的KPS评分、生存率、中位生存时间和生命质量,对胶质瘤病人显示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该技术成果适用作为临床治疗脑胶质瘤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病人无不良影响。安全性好,适宜推广。5.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应用个体化治疗方案提高了脑胶质瘤病人的治疗效果,显示出来良好的应用前景。在具体临床实践中应规范该核心技术的措施,进一步应研究肿瘤放化疗敏感性,以期达到最佳治疗效果。6.推广应用前景:将本研究成果推广到各级医院的神经外科和神经肿瘤科,对胶质瘤病人实施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即在MR指导下实施显微手术和保护脑功能时贯彻微创理念,在保全脑功能的前提下,提高了肿瘤的全切除和次全切除率,有效地减低了肿瘤负荷。手术后依据MR复查结果、肿瘤病理学分级和其对放/化疗的敏感性个体化优化选择放/化疗方案治疗。这将提高治疗的针对性,有效地降低了脑胶质瘤的复发,同时提高了病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这将极大地减轻家庭的沉重负担,提高家庭劳动生产力。这不但可以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也必将产生长远的社会效益。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67;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应用技术; Achievement level国内领先;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07-01~2010-12; Evaluation form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