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颅脑损伤并发急性上消化道病变出血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Keyword: 重型颅脑创伤 应激性消化道出血 预后

Abstract: 1.课题来源与背景本课题由甘肃省科技厅资助,课题主要研究重型颅脑损伤并发急性上消化道病变出血的临床和基础。颅脑损伤后发生的应激性溃疡称为Cushing溃疡。临床上颅脑损伤患者大多伴有意识障碍,对应激性溃疡的早期诊治带来了困难。在治疗颅脑损伤原发病的同时,积极诊断和治疗应激性溃疡,对降低颅脑损伤患者死亡率,改善预后有重要的意义。研究颅脑损伤后应激性溃疡的发生机制、病理生理学改变及影响因素等,为早期发现并治疗应激性溃疡,改善预后,预测病情转归有临床重要意义。2.研究目的与意义揭示重型颅脑损伤后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的发生机制,探索预防和治疗重型颅脑损伤后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的方法,通过动物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患者观察,总结和分析了有利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并发症的治疗经验,推广应用于临床之中,期望降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死亡率,减轻社会和家庭的经济和心理负担。3.主要论点与论据研究通过探索颅脑创伤后动物血清内内皮素、表皮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血小板活化因子、前列腺素等的变化,观察这些指标与发生应激性胃黏膜病变的关系,发现颅脑创伤后胃肠粘膜发生改变的同时,伴随着血清内多种保护因子和损伤因子的改变,这些因子的变化与胃肠粘膜的改变互相影响,激发了多脏器功能障碍的发生,如何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重新建立新的保护因子和破坏因子的平衡,是影响后期患者预后的关键。4.创见与创新研究中发现,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时,血清及胃黏膜内表皮生长因子(EGF)、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前列腺素E2、血小板活化因子(PAF)、内皮素(ET-1)及热休克蛋白70(HSP70)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通过使用药物诱导这些因子的表达或抑制,可以观察到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的程度会有所不同,反映出了可以通过改变这些因子来进行预防和治疗。5.社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使众多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受益,极大的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明显的改善了预后,使他们能够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为整个社会和家庭极大的减轻了经济和心理负担,这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但是该项目仍有不足之处,由于所获的资助及人力的限制,不能对重型颅脑损伤后并发应激性消化道粘膜病变的机制进行深层次的研究,仅局限于血清学和组织学的检测。6.历年获奖情况无7.成果简介研究中发现,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时,血清及胃黏膜内表皮生长因子(EGF)、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前列腺素E2、血小板活化因子(PAF)、内皮素(ET-1)及热休克蛋白70(HSP70)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通过使用药物诱导这些因子的表达或抑制,可以观察到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的程度会有所不同,反映出了可以通过改变这些因子来进行预防和治疗;另外这些因子的水平与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上消化道粘膜病变的程度有相关性,早期检测这些因子,可以预测患者的预后,帮助医生和患者家属做出更加合理的治疗决策。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71;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基础理论;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14-07~2016-06; Evaluation form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