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干扰抑制SPARC表达对膀胱肿瘤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Keyword: SPARC RNA干扰 膀胱肿瘤

Abstract: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本课题来源于甘肃省科学技术厅项目《RNA干扰抑制SPARC表达对膀胱肿瘤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7JR5RA229),项目起止时间为:2017-07-01至2019-06-30。目前国际上,膀胱癌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切除为主,辅以灌注化疗和免疫治疗,但效果不理想。肿瘤基因治疗为膀胱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当前对于SPARC基因与膀胱肿瘤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该基因影响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的具体机制仍然知之甚少。二、研究目的与意义膀胱癌是泌尿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膀胱癌的治疗主要为传统的手术治疗和放化疗。对于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来说,初次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后5年内复发率高达50%-70%,同时膀胱癌的侵袭转移是影响疾病预后的重要因素。因此,新的有效地治疗膀胱癌的手段迫切需要。近年来兴起的肿瘤基因治疗为膀胱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通过基因治疗的种种策略,在膀胱肿瘤基因治疗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SPARC,即富含半胱氨酸的酸性蛋白,广泛分布于从线虫到脊椎动物的各种组织中。SPARC为单拷贝基因,高度保守,在各种生物中有超过70%的氨基酸序列同源。SPARC在骨组织中高度表达,并广泛分布于其他细胞和组织,常常与组织的重建如血管生成,胚胎发育,组织损伤后修复及肿瘤的发生发展等有关。体外实验证明SPARC具有抗粘附,抑制细胞分裂,促进细胞形态改变,调节细胞分化,减弱细胞对特定生长因子的反应,以及调节基质金属蛋白酶和细胞外基质的生成等功能。SPARC在大部分恶性肿瘤中高表达,且与肿瘤的发生、侵袭和转移有关。国内外研究发现,SPARC在膀胱癌组织中低高表达,当前对于SPARC基因与膀胱肿瘤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该基因影响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的具体机制仍然知之甚少。三、主要论点与论据我们前期研究发SPARC在膀胱癌组织中低表达,与癌旁组织具有显著差异;SPARC因异常甲基化而表达下调。基于上述研究基础和分析,我们的前期研究结果为本项目的继续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理由相信后续的研究工作将会取得预期的成果。我们设想:通过免疫组化研究SPARC与膀胱癌的临床相关性,合成siRNA降低SPARC的表达以及合成慢病毒构建SPARC过表达细胞模型及动物模型,研究SPARC体内体外功能,并通过RNA-seq测序研究下游差异基因及信号通路并进行分子、细胞及组织学水平验证,进一步明确SPARC在膀胱癌发生发展中的机制,为其临床开发应用和探索肿瘤治疗的新途径提供实验和理论基础。四、创见与创新1、针对SPARC的siRNA进行膀胱癌细胞的靶向基因研究,国内未见报道。2、本项目合成并筛选出针对SPARC的有效干扰shRNA序列及构建过表达慢病毒,并成功应用其进行了膀胱癌T24细胞的转染和靶基因的沉默及过表达,为后续实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3、全面系统的观察了沉默及过表达SPARC基因表达对膀胱癌T24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包括:细胞的增殖、细胞的迁移能力、侵袭能力、细胞周期、细胞凋亡。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为SPARC成为膀胱癌临床治疗的新靶标提供理论依据。五、社会经济效应①研究发现SPARC基因在膀胱癌中低表达,沉默后可促进膀胱癌的生长、转移和浸润,反之过表达SPARC,具有较好的抗膀胱癌作用,主要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膀胱癌的生长,为SPARC成为膀胱癌临床治疗的新靶标提供理论依据。②发表SCI1篇,中文期刊3篇。③培养业务骨干1名,指导硕士生1名。六、历年获奖情况无。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67;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基础理论; Achievement level未评价;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17-07~2019-06; Evaluation form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