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汉、回族人群法洛四联症中NOTCH1基因非编码区突变的研究

Keyword: 法洛四联症 NOTCH1基因 PCR技术 非编码区突变 单核苷酸多态性

Abstract(1)课题来源与背景课题“甘肃省汉、回族人群法洛四联症NOTCH1基因非编码区突变的研究”于2018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18JR3RA346)。心脏发育是一个及其复杂的过程,人类遗传学的研究已经证实先天性心脏病(CHD)的发生与基因相关。NOTCH信号通路中的两个重要基因,NOTCH1和JAG1通常被用于CHD的临床检测和遗传规律分析。基因的非编码区具有调控序列,miRNA通过与3’’非编码区(3’’UTR)结合发挥转录后调控作用,因此,这一区域碱基突变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本研究选取了位于NOTCH1和JAG1基因3’’UTR作为研究对象,试图探索法洛四联症(TOF)患者在该两个基因的3’’UTR是否存在差异。本项目通过PCR技术,结合DNA序列测序,测定、验证、确定样本人群中这些变异位点,发现TOF患者NOTCH1基因3’’UTR存在3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的杂合突变,JAG1基因3’’UTR存在5个SNP位点的杂合突变。虽然这些位点与TOF的关联不明显,但不能排除这些位点在TOF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本研究进一步运用TargetScan、PicTar和microRNA.org等软件对变异位点可能结合miRNA进行分析筛,查到JAG1基因3’’UTR的rs542746042位点与TOF具有相关性,该位点突变尚未见相关报道。由此可见,靶基因上游UTR序列的突变,尤其是和种子序列互补结合位点的变异,都会影响miRNA和UTR序列的结合,进而影响靶基因的表达。因此,本研究发现的NOTCH1和JAG1基因3’’UTR突变可能和TOF的发生相关。(2)研究的目的与意义筛选出甘肃地区TOF患者NOTCH1及JAG1基因3’’UTR区突变位点,应用在线软件预测可能与突变位点结合的miRNA,探索该区域突变对基因表达水平的影响、初步探讨其与TOF发生之间的关系。本项目可为TOF的产前遗传学咨询、个体化诊断,以及治疗提供遗传基础。(3)主要论点和论据心脏发育是一个及其复杂的过程,人类遗传学的研究已经证实CHD的发生与基因相关。目前NOTCH1信号通路在先天性心脏病中的研究多集中于编码区,对于其3’’UTR与CHD的关系鲜有报道。NOTCH信号通路中的两个重要基因,NOTCH1和JAG1通常被用于CHD的临床检测和遗传规律分析。基因的非编码区具有调控序列,miRNA通过与3’’UTR结合发挥转录后调控作用,因此,这一区域碱基突变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TOF作为最常见的紫绀型CHD,与NOTCH1及JAG13’’UTR区基因突变的关联性罕有研究。本项目筛选出甘肃地区TOF患者及对照组NOTCH1及JAG1基因3’’UTR区突变位点,应用在线软件预测可能与突变位点结合的miRNA,探索该区域突变对基因表达水平的影响、初步探讨其与TOF发生之间的关系。NOTCH1及JAG1基因异常受种族影响,但在CHD的发生中是否存在种族差异目前无相关报道。甘肃省临夏市是一个回族聚集地,该市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大多来我院就诊治疗,我们充分利用了这一地理优势资源,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初步得出该种基因突变在种族之间是否存在差异性,进而了解该基因的表达是否受种族影响。(4)创见与创新目前NOTCH1信号通路在先天性心脏病中的研究多集中于编码区,对于3’’UTR与CHD的关系鲜有报道。TOF作为最常见的紫绀型CHD,与NOTCH1及JAG13’’UTR区基因突变的关联性罕有研究。本项目筛选出甘肃地区TOF患者及对照组NOTCH1及JAG1基因3’’UTR区突变位点,应用TargetScan、PicTar和microRNA.org等在线软件预测可能与突变位点结合的miRNA,探索该区域突变对基因表达水平的影响、初步探讨其与TOF发生之间的关系。(5)社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本项目发现NOTCH1和JAG1基因3’’UTR存在多个突变位点和可能TOF的发生相关,可为TOF的产前遗传学咨询、个体化诊断,以及治疗提供遗传基础。筛查发现的了NOTCH1和JAG1基因3’’UTR的一些突变位点尚未发现和TOF的相关性,可能是由于地域限制本研究样本量较少的原因,仍需进一步大样本量的验证研究。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24;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基础理论; Achievement level未评价;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18-07~2021-07; Evaluation form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