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频率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对创伤性颅脑损伤持续植物状态患者促醒的临床研究

Keyword: 创伤性颅脑损伤 低频重复经 重复经颅磁刺激 持续植物状态 植物状态患者

Abstract: 课题来源:本课题为兰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课题编号:(2019-ZD-61),资助经费为0万元。起止时间:2019年1月—2021年12月,课题负责人:张芳主任医师。研究目的:通过整理目前康复治疗技术在创伤性颅脑损伤后持续植物状态促醒中的应用手段,在现有康复治疗的基础上,通过采用不同频率的重复经颅磁刺激对创伤性颅脑损伤持续植物状态患者的临床促醒治疗,观察并分析重复经颅磁刺激对创伤性颅脑损伤后持续植物状态患者的有较好的临床促醒作用及两种频率的重复经颅磁刺激是否同样有效或疗效更好。完善目前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意识障碍患者促醒的方式方法及临床研究,为临床提供一种无创、无痛、简便、安全的治疗方法。研究意义:创伤性颅脑损伤(TraumaticBrainInjury,TBI)即脑外伤,是指头颅部、特别是脑受到外来暴力打击所造成的脑部损伤,又称为脑损伤(BrainInjuryorBrainDamage,BIorBD)或头损伤(HeadInjury,HI),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急性严重颅脑创伤患者救治技术的进步,严重颅脑创伤患者的死亡率有明显下降。但是,高达14%的严重颅脑创伤患者经抢救后处于长期昏迷或植物状态,而且此类患者的数目正不断增加,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一系列严重负担。经颅磁刺激(transcranialmagneticstimulation,TMS)是由Barker1985年创立的运动诱发电位的检测方法,可以客观地评价锥体束的功能。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transcranialmagneticstimulation,rTMS)是1992年在TMS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无痛、无创、简单方便、非侵入性的神经电生理治疗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rTMS可以通过时变的磁场产生感应电场,引起邻近神经组织产生继发电流,再以感应电流激活皮层,改变大脑内的生理过程,从而实现皮层功能定位;同时,改变大脑局部皮层的兴奋性,改变皮质代谢和脑血流情况,影响脑内神经递质及其传递,增加损伤细胞的修复性,从而促进脑功能的恢复。疗效机制包括增加脑血流、调节神经递质的释放、促进轴突生长、剌激正常脑电活动出现、改善缺血缺氧脑组织的能量代谢,从而改善中枢神经功能,促进意识恢复。疗效还与刺激的强度、频率、刺激部位与个体状态等有关,需要进一步研究,选择合适的频率、强度、刺激部位和刺激时间,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本组课题选择临床上因创伤性颅脑损伤导致PVS患者为研究对象,设立试验组与对照组,通过不同频率的rTMS治疗,研究rTMS对创伤性颅脑损伤PVS患者是否有治疗作用及两种频率的rTMS是否同样有效或疗效更好。为临床提供一种无创、无痛、简便、安全的治疗方法。主要论点与论据:目前在临床实践中,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的缺乏直接影响了患者的评估和预后。临床中,针对意识障碍患者的治疗方式虽然很多,包括药物、高压氧、康复治疗等,但是治疗效果并不显著。电刺激技术,比如脊髓电刺激和脑深部电刺激,在意识障碍的治疗过程中取得明显效果。但是这些治疗手段也存在缺点:创伤性大并且治疗费用较高。近年来,无创神经调控技术越来越受到神经科学和康复医疗领域的重视,rTMS的发展尤为迅速。rTMS可以通过时变的磁场产生感应电场,引起邻近神经组织产生继发电流,再以感应电流激活皮层,改变大脑内的生理过程,从而实现皮层功能定位;同时,改变大脑局部皮层的兴奋性,改变皮质代谢和脑血流情况,影响脑内神经递质及其传递,增加损伤细胞的修复性,从而促进脑功能的恢复。疗效机制包括增加脑血流、调节神经递质的释放、促进轴突生长、剌激正常脑电活动出现、改善缺血缺氧脑组织的能量代谢,从而改善中枢神经功能,促进意识恢复。疗效还与刺激的强度、频率、刺激部位与个体状态等有关,需要进一步研究,选择合适的频率、强度、刺激部位和刺激时间,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创见与创新:rTMS是新近发展的一种无痛、无创、简单快捷的神经电生理治疗技术,目前临床多用于治疗认知障碍、帕金森病、抑郁症等方面,而用于改善植物状态患者的意识水平,目前国内外的临床研究尚不多见。本组课题选择临床上因创伤性颅脑损伤导PVS患者为研究对象,设立实验组与对照组,以USEP、GCS、CRS-R、GOS为观察指标,通过不同频率的rTMS治疗,研究rTMS对创伤性颅脑损PVS患者是否有治疗作用及两种频率的rTMS是否同样有效或疗效更好。为临床提供一种无创、无痛、简便、安全的治疗方法。社会经济效益:该治疗方法可广泛应用于临床,主要以康复医学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ICU为主,治疗对象主要以重型颅脑损伤意识障碍患者为主。该方法应用的前提条件,第一康复医师根据患者病情、损伤部位确定治疗部位及频率;第二,治疗师熟练掌握熟练掌握rTMS常规操作,运动诱发电位(MEP)、运动阈值(MT)、中枢运动传导时间(CMCT)检测方法;第三、针对临床重型颅脑损伤植物状态患者使用该方法的筛选,按照该研究实施的纳入及排除标准,选择合适的患者进行治疗。TMS是一种无电极、无接触的诱发电刺激,该方法操作简便,安全系数较高,价格合理,且无外源性物质(药物)的毒副作用,操作简便、治疗条件不受制约,在临床可广泛普及,经济效益高,对意识障碍患者的促醒治疗有很好的发展优势,故值得在临床大力推广,使广大脑损伤意识障碍患者受益。

Subject classification number320.27; Category of achievements基础理论; Achievement level未评价; Research start and end time2019-01~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