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POLY软件在SBN玻璃结构模拟中的应用

Abstract: DLPOLY是一个用一般经典分子动力学(MD)来模拟的软件包。该软件是由达斯伯里(Daresbury)实验室的I.T.Todorov和W.Smith所开发。在最新的版本(DLPOLY4)中,软件可以对非晶玻璃的结构性能进行模拟。自20世纪90年代起,法国J.M.Delaye等人使用该软件对SBN(SiO2-B2O3-NaO2)玻璃的结构进行了大量的模拟。目前SBN玻璃在核废物处置环节的应用比较广泛。主要应用于对核废料进行后处理。由于核废物仍然具有(α、β、γ等)放射性,考虑到这些放射性废物可能会对人类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因此,人们越来越关注SBN玻璃的抗辐照性能。研究过程中,加上一定的理论模拟,将对我们了解玻璃的微观结构和宏观机械性能的信息有一定的帮助。DLPOLY软件包通过确定输入文件,以及必要的原子信息,例如Si、B、O、Na,对玻璃成型过程进行模拟,最后,通过对输出文件进行处理,可以得到像非晶玻璃的键长、键角、原子配位数、空间结构的信息。

Keyword: DLPOLY SBN玻璃 结构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