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DS铅基堆燃料组件子通道横流模型分析

Abstract: 铅冷快堆(LFR)具有优良的中子学、热工水力学、安全特性及防核扩散能力,是先进核能系统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堆型。为了研究带有绕丝燃料组件内部的横流,利用FLUENT软件模拟了19棒束、单螺距燃料组件内部的流场。利用CFD-POST软件将流道划分成三类子通道,将FLUENT的计算结果应用到间隙控制体中,在COBRA-IV-I横向动量方程的基础上,添加了横流速度乘积项,利用Matlab软件拟合得到间隙耦合系数Cs=0.0024、间隙阻力系数KG=0.8648,可为COBRA程序计算带有绕丝燃料组件的流动特性提供参考。

Keyword: 快堆 燃料组件 绕丝 子通道 动量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