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快堆燃料组件流场可视化实验的折射率匹配液

Abstract: 为了减小流动工质与燃料组件模型(和示踪粒子)之间因折射率差异给图像质量带来的影响,将四氢化萘和无水乙醇两种液体混合得到一种新型有机玻璃折射率匹配液。测量了不同浓度混合溶液的折射率、密度、粘度和雷诺数,并研究了这四个变量对温度的敏感性。结果表明:在25℃时,体积分数为72.2%的四氢化萘和体积分数为27.8%的无水乙醇混合溶液的折射率与有机玻璃相等。Newton方程在预测不同浓度混合溶液的折射率时与实验测量的偏差最小。由于雷诺数对温度敏感,因此建议在实验回路中设置热交换设备来控制流动工质的温度。该折射率匹配液具有成本低、密度适中、粘度小和稳定性高等优点,可以用于燃料组件模型可视化流场实验。

Keyword: 流场可视化 光学测量技术 折射率匹配 敏感性分析 雷诺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