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岭甘南地区金矿床黄铁矿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意义——以加甘滩和早子沟金矿为例

Abstract: 加甘滩和早子沟为西秦岭造山带的超大型金矿床。本研究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对加甘滩和早子沟成矿期载金黄铁矿微量元素进行分析以确定成矿流体性质。结果表明,加甘滩和早子沟金矿床的黄铁矿稀土元素球粒陨石标准化配分曲线特征相似,具有富集轻稀土元素的特征。黄铁矿中Pb元素主要以方铅矿包体的形式存在,加甘滩黄铁矿中Sb可能与Zn以闪锌矿包体的形式存在,而早子沟黄铁矿中Sb主要进入了辉锑矿包体中。加甘滩和早子沟黄铁矿均具有热液和沉积特征,Th/La和Nb/La比值均小于1,Y/Ho比值分别为13.29~15.76和13.72~15.50,表明成矿流体中富含Cl~-和重碳酸盐络合物。

Keyword: 微量元素 黄铁矿 早子沟金矿床 加甘滩金矿床 西秦岭造山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