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格尔与费希特:哲学史上的一个另类迂回

Abstract: 海德格尔与费希特都在追问人的本质,但海德格尔看到了有限性、时间性,因而走上了对存在的追问之路;而费希特则开启了德国观念论道路,走上了主体是真正的存在者之路。存在问题与意识问题的对峙开启了理解海德格尔与德国观念论对峙的视域。尽管海德格尔努力地按照《存在与时间》的思维框架来解释费希特,但这种解释相较于对康德的现象学解释所取得的成功,是失败的,只能算是哲学史上的一个另类迂回,但通过这种迂回,他与德国观念论形成了有效的对峙,在这个意义上他对费希特的解释又是成功的。

Keyword: 海德格尔 费希特 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