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亚东干文学的家园意识

Abstract: 东干文学用中亚东干族华人自创的东干文书写,东干文学属海外华人文学的一支。本文以东干书面文学为研究对象,研究中亚东干文学的家园意识。本文认为,东干文学的地理家园意识归属于中亚和中国两地,中亚"唐人村"家园书写展示了海外华人乡土文学的魅力。东干文学的文化家园意识中,俄罗斯文化、突厥文化、中国文化、伊斯兰文化等是构成元素,"伊儒交融"型文化是核心元素。东干文学对海外华人共同面对的家园问题的书写的启示意义有三方面:文化家园建构、文化家园传承、文化家园认同。

Keyword: 中亚东干文学 家园意识 家园建构 海外华人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