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修饰Pt/ZnS-CdS/SiO_2催化剂表面官能团调变与光催化制氢活性关系的研究

Abstract: 用丙烯酸酯和环氧树脂将亲水性的-OH和芳香性的苯环修饰到Pt/ZnS-CdS/SiO2催化剂表面,在不同气氛下进行热处理,得到了表面修饰并热处理后的Pt/ZnS-CdS/SiO2光催化剂,考察催化剂的可见光催化分解水产氢活性.结果表明修饰并热处理后催化剂活性不同程度的下降.XRD结果表明,修饰前后ZnS和CdS的特征衍射峰没有改变,但空气热处理致使催化剂晶型由立方晶型的CdS和六方晶型的ZnS向六方晶型的CdS和α-ZnS的转变,氢气气氛热处理致使催化剂的晶型向六方结构的固溶体Zn0.5Cd0.5S转变,未修饰的催化剂在空气和氢气中热处理后晶型发生了同样的转变.HRTEM结果表明表面修饰后催化...

Keyword: Pt/ZnS-CdS/SiO2 高分子修饰 表面官能团 光催化 制氢